English

重在考查能力

高考改革讨论
2000-09-20 来源:光明日报 北师大附中特级教师 王天开 高级教师 刘志鹏 我有话说

今年高考,总的看比哪年都好,没有偏题、怪题,突出了考查能力,导向正确。比如,死记硬背的东西少了,过去公式都要背下来,这次试卷把公式列出来了,让学生把时间多花在逻辑推理、空间想象、运用知识解决问题的能力上。

当然,试题和学校教学也存在一些问题。如,今年的考题比过去少了两道,反而得分不高,原因是,学生的文字叙述能力较弱。比如第17题,是一道送分题,是考查学生的叙述能力,结果学生叙述不行。有个别的题,如立体几何第3小题难度大了,可以降一降。

我们学校的化学老师也普遍反映,今年的化学题总体上看是抓基础知识、基本技能,突出了化学思维能力的考查。化学是一门实验学科,目前,考查实验不具备条件。怎么看动手能力,今年设计的好,比较优劣,分析实验,看学生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。把已学过的知识迁移到未学过的知识上,进行学科间综合能力的考查,今年的考试有所体现,这是发展的方向。不足的是,今年化学试题不符合命题考试难度系数,题目不应偏难,但也不能过易,要求难度系数应是0.55-0.6,今年约0.7,学习好的学生分不高,学习一般的学生分不差,好学生觉得没考出水平,区分度不够。明年的考试难题部分要合理。再者,作为高考,有些权威人士、媒体、机构、个人发布信息,高考前预测、压题,这很不科学,今后这些少搞,不要误导。

总之,这次高考命题思路由原来的知识立意,转变为能力立意,与高考强调的12个字:“提供信息,设置情景,考查能力”基本吻合。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